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越南]越南十日~從SAPA一路向南, (教你如何搭火車前往sapa)

第1天
2015-03-27
因為想體驗一下A380跟B787的商務艙, 在1月初用聯合里程出了一張從香港機場到河內機場飛兩腿的C艙機票。也因此有了這趟越南之旅。

行程規劃大概是這樣:

3/27 高雄-香港 by 港龍航空 =>英航里程出單程票
3/27 香港機場->泰航A380->曼谷機場->B787->河內機場, 宿河內
3/28 河內一日遊,晚上夜火車去SAPA
3/29 SAPA CAT CAT VALLEY 健行, 宿SAPA
3/30 SAPA TA VAN VALLEY 建行, 夜火車回河內
3/31 越捷國內線飛峴港,宿會安
4/1  會安閒逛
4/2  會安搭巴士往峴港租機車。宿峴港
4/3  峴港閒逛
4/4  越捷國內線飛胡志明市
4/5  越捷 胡志明=>桃園機場
3/26下班後,東西收拾收拾就搭火車往高雄去找了個叫單人間的背包客棧住一晚,順便約了老朋友閒聊一會便回去睡覺了。

這間單人間的通舖在一般日沒甚麼人,但蚊子好幾隻, 害得我一夜不好眠。可惜了。

3/27一早CHECK OUT後趕往機場搭飛機去香港。 這天搭的是港龍的航班,話說港龍空服對華人態度不好是已經傳的大家都知道了,只是沒想到我也遇到了這種惡劣戲碼。雖然空姐態度惡劣的對象不是我,不過我還是要公開譴責一下港龍空姐的服務態度。

抵達香港後馬上去找退機場稅櫃檯辦理當天轉機的退稅,跑了聯合航空跟退稅櫃檯一個來回後終於拿到了120港幣的退稅,感覺真不錯。

退完稅也沒其他事且香港機場也逛很多次了,便拿著下個航段的登機證前往航空公司LOUNGE逛逛吃午餐去。

預先上網預訂的港龍航空猶太餐, 實在不好吃
香港機場

香港機場


香港機場





香港機場


香港機場


香港機場


香港機場





香港機場


香港機場

今天要搭的泰航A380
香港機場

香港機場
泰航 A380
泰航A380搭乘報告:

這台飛機雖然也好幾年了,但飛機起飛時真的非常安靜,起降都相對平穩還滿喜歡的。

C艙座位方面,感覺就還OK可以後躺但是全躺平似乎不算舒適。跟之後的B787的C艙相較的話, 787的配置比較寬闊一些。

餐點部分並不是特別可口,但也不會不好吃,擺盤都還算整齊。從前菜到主菜再到甜點,吃完一套也是滿飽的了。

泰航 A380


泰航 A380


泰航 A380


泰航 A380


泰航 A380


泰航 A380


泰航 A380


泰航 A380


泰航 A380


泰航 A380
泰航A380 C艙配置概況
曼谷得泰航貴賓室,位置挺舒適,坐位也滿多的,但食物就遠遜於香港得泰航貴賓室了。感覺上曼谷是泰航的大本營,應該更好的才對.

BKK機場
B787
泰航B787的C艙,因為只有一小時左右的航程,餐點部分就只有一盤搞定,不像搭A380時一盤一盤來。口味普普,那甜點我實在不喜歡阿。

B787

第2天
2015-03-28
3/27晚上住宿的櫃檯聽到我沒特別計畫,又晚上就要搭車前往SAPA便不斷推銷河內市區一日遊行程。

在沒有殺價的情況之下付了24美元參加了這行程,不過似乎也是因為沒殺價的關係,我覺得之後寄放行李跟其他詢問服務櫃台都還滿幫忙的。跟我之後在越南幾天的消費經驗相比,這家服務真的算不錯了。
今天的河內市區一日遊是由APT這家公司販售的, 行程包含交通,午餐(不含飲料),門票。參觀地點有胡志明故居,還劍湖的玉山祠,民族博物館及孔廟等等,早上八點出發到下午兩點多左右結束行程,有導遊講解。但可能是祠場的關係,我實在不太喜歡這導遊,且同團的人也不太愛跟他講話的樣子。行程說實在還可以,但換個導遊也許體驗會好一些。

ASIA STAR HOTEL付費早餐,額外收一美元的自助餐

老街的菜市場
第3天
2015-03-29
記得上夜車的時間約在晚上九點20分左右,上了夜車找到自己的床鋪後就各自就寢了。雖然睡的是軟鋪,但鐵軌狀況似乎沒那麼優良,不時會有顛坡的感覺,就這樣一路晃到老街下火車約略是早上五點鐘。後來遇到一起上車的一組法國人,談起這火車經驗都說實在是不好睡阿。但我覺得總是個體驗,還滿喜歡那種清晨天色微明的時候下火車的感覺。
SAPA

夜車到老街
SAPA

SAPA

CAT CAT VALLEY
SAPA

SAPA


CAT CAT VALLEY的瀑布
SAPA

SAPA

SAPA街上的湖
SAPA

SAPA的教堂與廣場
SAPA

SAPA


第4天
2015-03-30
這天清晨五點多便起床,為的是想看SAPA的清晨,但可惜今天大霧。

吃完早餐便由黑蒙族的導遊領著團員往TA VAN VALLEY健行去。可惜今天又是雨霧濛濛一路上的看到的梯田美景拍起來總是一股朦朧美。有點不甘心阿。
SAPA
TA VAN VALLEY的導覽不含午餐,導遊帶著大家走進黑蒙族的部落一個人收了3塊半美金左右來了個三菜一湯的樣子,口味還不錯。頗有中國菜的感覺。導遊說這些菜跟肉都是村子裡種的養的,難怪吃起來有種鄉土味阿~

結束了今天的導覽回到旅館小歇片刻後就由旅行社的接送車把遊客們都送到老街車站,但火車八點多才開,所以便一路亂逛逛到老街的黃昏市場去,買了鳳梨龍眼跟麵包還有幾罐飲料當晚餐,後來到車站後又看到糯米雞肉鬆熱狗飯,便又買了一個。然後上了火車當然又是躺平一路到河內了。

SAPA

SAPA


SAPA

SAPA


SAPA

SAPA


SAPA

SAPA

老街的菜市場
SAPA

SAPA
第5天
2015-03-31
火車到河內的時間記得大約是清晨五點,旅行社把我們一干人等接到還劍湖附近的辦公室後便結束了這三夜兩天的SAPA行程,由於天色漸明,同團的法國人們便約了一起吃早餐去,但一路走阿走,只看到還劍湖邊的景觀餐廳有開,便進去點了早餐。就這樣用英文加比手劃腳跟這群法國朋友度過一個美好的早餐時光,而之後他們趕場到下龍灣而我則要飛去峴港。
HA NOI

河內-還劍湖
HA NOI
吃完早餐時間尚早, 就自己到還劍湖旁找個坐位發呆個兩小時, 然後周邊商店也開變小逛一下買了幾件NORTH FACE外套後收拾收拾就到機場去了。

河內到峴港的時候從天空往下看那半島跟沙灘實在很美,可惜天候差了一些。

下飛機後很快找到來接我到會安民宿的司機便一路往會安去了。

會安
會安古城區掛滿了各色燈籠,晚上非常熱鬧。出入大都是來自全球各地的觀光客(尤其是歐洲),只是與其說這裡是中國風小鎮, 不如說是中國骨幹搭配西方裝飾與夜生活的小鎮。會安這個地方為了賺觀光財根本上已經變成西方文化氾濫的觀光點了。
第6天
2015-04-01
到會安的隔天,起了個大早跑到河邊看看有沒有甚麼景可以拍,從民宿借了免費的腳踏車往古城過去。

會安的早晨,有別於夜晚的喧嘩。相當寧靜,悠哉悠哉的在古城亂竄感覺比起晚上舒服多了。逛了約莫一小時便騎車回民宿吃早餐。
會安這個地方到處逛基本上是不用門票的,但到處又都有人在賣門票。好奇買了一組才知道這個門票是進去像上面這間這樣的古蹟用的,當人踏進這些要收門票的古蹟時,服務人員自動會來收票。一組票可以進去五個點,平均每個點約要價1美元附近。

但當我用完五個點之後,感覺這錢實在有點白花。因為這當中大部份的點都是小小一間房子或者逛5-10分鐘就結束的展覽。不過這其實也是見仁見智的。
在我到達會安的第一天,便注意到餐廳有一個餐點叫做white rose的菜。於是後來便在老街的某間廚藝課程的附設餐廳點來吃看看。一上來視覺效果真是漂亮。吃起來皮相當Q彈,內餡有點像餛飩但又更清爽點,相當不錯。飲料點了混了草莓跟一堆薄荷葉的綠茶。在越南炎炎的大熱天吃這個當午餐還滿不錯的,只是當然吃不飽咯。

BUN CHA

白玫瑰

雞肉飯

冰淇淋淋上ESPRESSO
第7天
2015-04-02
這天一早吃完早餐便背著家當去民宿對面搭公車前往峴港。上車坐定後沒幾分鐘車開了,這時我才發現原來一台公車上有三個工作人員,扣除司機外有個專職收車票還有一個負責招呼人上下車必要時還會幫忙提行李上下車。這真是越南的人情味了吧~

是說我付車票錢時問了how much,然後車掌小姐拿了三萬跟我說要付這麼多。但奇怪的是我付完後看到其他人都是抽一萬五。只有我被"特價"了。

民宿提供的越南三明治與白咖啡
到峴港後,特別跟車掌小姐說要在BIG C這個賣場下車,原本的計劃是從這邊租台機車再往海邊訂好的旅館去CHECK IN。殊不知拖著家當在附近走半小時後一間租車行都沒找到又剛好遇到有機車招攬乘客便改變計畫改到旅館在租。

是說拿著地圖跟旅館名給司機後講訂車資五萬(約2.5美元),沒想到這司機似乎搞錯我要去的旅館,在跟別的旅館確認後才把我載到我預訂的地方。但果然發生了網路上看到的車資又要重議的戲碼。在旅館透過櫃檯的居中協調,最後多付了一美元結案。
在旅館放完行李後,便跟櫃檯租了台機車開是我的峴港海岸之旅。這裡的沙灘相當細緻,海岸線超美又正好大晴天。看著心情都好了起來。
來峴港之前,不知為什麼就覺得一定要來看一下這尊面海的大觀音,這個地方叫做靈應寺,不過是峴港的好幾個靈應寺中的其中一個。這個景點的觀光團似乎很多,可能是信仰的關係吧。
在越南待了幾天後漸漸感覺到,身為一個觀光客,我似乎總是被收較高的收費,然而這一切都在我踏進BIG C之後真相大白。一罐罐裝可樂在BIG C賣5000越幣我幾乎都花了20000越幣在買,然後一個越南三明治在這的熟食攤賣不到20000越幣可是我在外面卻常常要付30000-40000越幣。尤其是沒標價的地方尤甚。雖然並不是太多錢,只是越南人這般給外國遊客"特價"。真的讓我越來越不敢在外面消費。
第8天
2015-04-03
峴港的海灘面向東邊,所以早早起床看日出自然成了必要的任務。這天我五點半就騎車出門,到海岸一路逛阿逛發現人已經滿滿的佔住了大部分的地方。晨泳與集體做運動的人相當的多,於是便騎車一路往北找尋拍照點。起初雲還滿厚的,但隨著太陽升起雲霧漸散,漸漸的也看得出太陽的樣子再搭配藍天,這片海灘~真的很迷人。
峴港的龍橋,不管白天或晚上都非常搶眼,在越南旅遊的這幾天發現越南人迷戀龍的程度比起大陸來說還更強些。不僅景點有龍字連橋都要坐龍的造型。

看完日出,找了間在龍橋下的咖啡店悠閒的坐在河邊吃早餐,價格意外的比起路邊攤要便宜東西品質也較好。越南真是個神奇的國家!

約莫九點左右又騎著車亂逛,本來想一路騎去BANA HILL看看,但看GOOGLE地圖走卻走到一條正在開拓的道路騎了30分左右感覺沒路了,於是放棄折返回市區。

十一點左右太陽已經大到熱死人,決定回旅館吹個冷氣再說。

到了下午看了地圖發現原來五行山離我的旅館不遠,於是轉戰五行山逛逛去。
五行山上的廟也叫靈應寺,但與面海大觀音相當不同,說起來更有股古樸的味道且這裡似乎更多外國人前來。
在五行山上走走逛逛感覺最突兀的就是這台電梯,明明走上來也不過十分鐘的路程,卻蓋了這個電梯讓遊客使用整個莫名其妙阿!

MOLLY CAFE的午餐洋蔥炒豬肉蓋飯與芒果牛奶

BIG C的糯米雞腿飯

MOLLY CAFE早餐的越式炒飯與越南咖啡
第9天
2015-04-04
在離開峴港前,再度起了個大早往海邊去看日出,對於這趟越南旅行我最喜愛的應該是這片峴港的海灘。一大早坐在海邊吹海風看日出,伴隨著清早出來運動的人們來來往往,生活還能比這更愜意嗎?峴港的人有這片海灘著實幸福~
九點左右的飛機前往胡志明市,一早跟旅館確認打車去機場,七點半左右車子準時到達。一路順暢的到了機場,但果不其然遇到司機又想抬高價錢,原先問旅館說這趟路要價約六美元,但一上車司機又開始喊十美元。在我堅持跳表的情況下果真就是跳到六美元的價格但因為汽車進機場多收一筆停車費,於是多付了一美元給司機了事。

越捷國內線的小姐頗正

越捷國內線的飛機餐,約兩美元真的很佛心

COFFEE BEANS的咖啡

胡志明的中央市場

VY GUESTHOUSE,這間老闆娘大概是我這趟旅程遇到最棒的了。



擺設較高檔的路邊攤

這碗三美元,超好吃

市政厅

PHO 2000的河粉,也是很不錯

典型的越南旅店
第10天
2015-04-05
今天要回家了,因為不打算再換錢於是拿著僅剩的5美元找早餐吃。正好GUESTHOUSE老闆娘介紹ABC的越南三明治好吃又便宜。自然就選他當早餐了。













ABC的越南三明治可以選餡料,麵包也能自選但價格隨選的料而不同。這樣的越南三明治吃一個可以飽到中午分量十足。

路邊被綁住的小貓

胡志明的公車站

PP卡貴賓室
今天的飛機是下午兩點的越捷航空,搭公車到機場後就是等CHECKIN了,在這越南的十天裡,雖然沒有遇到太多的不便但對於越南人狂噱外國人的行為實在感到很無言。這次從北走到南,到處都有很不錯的景緻與好吃的食物,但是只要想到這裡的人是如何對外國人的價格歧視時總是有那麼點不舒服。若要說我是否推薦越南的自助旅行,我其實想保守的建議大家還是跟團就好,我相信那樣可以讓心情更加愉快些。

但我相信就有那麼些人跟我一樣,得了一種不自助就會死的病,那就來吧,越南風景真的很美。只是請放寬心讓當地人從你身上刮油吧~有了這樣的覺悟我相信旅程會很愉快的!

0 意見: